Saturday 5 October 2013

As SLow aS Possible

現在是10月5日星期天德國時間下午兩時半。也是John Cage的As SLow aS Possible第十三次轉音的時間。我們這些什麼都也要ASAP的網路年代,反之這個另名為Organ²/ASLSP緩慢拍子為長達639年的樂章。每隔這些特定的年,都會有一群人從世界各地來到Leipzigo西北的一個小鎮Halberstadt,一個小老教堂Burchardi裡聚集。而為什麼是Halberstadt呢,因為在1361年在世界上第一個巨型風琴是在這個地方裡發源的。

風琴用了8年的時間去建成。有點像Gaudí的Sagrada Família一樣,這個風琴邊奏邊建的。第一個和弦是在2003年彈奏出的。當時這個風琴只有建好幾條音管僅而,而其中這幾年至2005年,這個巨型風琴只有個巨大的踏板送風,一貫不變地吹響當時只建好的六條音管。

其中一個我愛John Cage是原因,最初一開始在2001年演奏這篇的時候,第一個「音符」就是長達17個月的休止符。唔,還記得4'33"嗎?我靜靜地盼望世界末日剛好落在2640年9月5日,隨著人類的滅亡而奏完最後一個小調。

這篇無邊無際的樂曲對我來說,象徵謙卑的永恆。像「約定」裡一樣,為的是要記得當天的和弦,亦為的是要明白每段旋律的伏線。而我只知道,這些年月日,一群人不若而同地聚集在這個老教堂,默默等待著音調的交替,然後又跚跚離去。

如果您想多看一點關於這個Project的資訊,可以去參考它們的官網http://www.aslsp.org/。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什麼疑問或感想(或資料要改進)的話,也可以在Message裡告訴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